290萬劑輝瑞疫苗送全美 民眾激動:我快哭了

輝瑞疫苗已經開始配送到全美50州,首批運送290萬劑,最快將在美東時間周一早上開打,目標年底前送出4千萬劑,明年1月底前施打1億人。不過先前路透社報導正副總統川普和彭斯,為首批施打對象,川普總統表示白宮人員應該晚點接種。

13日早上6點半,首批疫苗裝上卡車,位於密西根州波蒂奇市的輝瑞生產廠,歡聲雷動,員工天還沒亮就忙著包裝出貨,早上8點半189箱疫苗陸續發貨,送往全美50洲,許多民眾早上5點就守在藥廠外頭,頂著低溫與雪花,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密西根民眾德爾說,「不可能一夜之間壓制疫情,但我們無疑朝對的方向前進。」還有民眾來到密西根機場,見證疫苗起飛。看飛機民眾洛依斯表示,「我覺得很興奮這是歷史時刻,首批疫苗升空我快哭了。」

CNN記者賈拉格報導,「UPS負責配送東岸,Fedex負責配送西岸,相關一切都需要在控制之中。」疫苗需要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極低溫,如何避免運送過程溫度失控,並在到達600處施打所後順利解凍,輝瑞、航空公司與貨運單位先前多次演練。

輝瑞全球供應總裁麥克迪摩特說,「我們數個月來一直進行試運,改善運送過程確保維持溫度。」

除了監控溫度,每箱疫苗都加裝GPS追蹤運送,最快「每兩秒」刷新一次,並可監測箱子是否被打開過。

UPS空運安全副總裁米爾斯表示,「我們能監控所有疫苗的溫度,A點到B點全程追蹤,確保一切能順利到位。」

疫苗到位,針筒和稀釋疫苗的生理食鹽水等施打工具,同樣加緊配送中。

首批290萬劑,最快將在美東時間周一早上開打,對象包含醫護人員和長照中心住民,將會密切注意是否出現後遺症,因為近期美國疾管局證實,4名國人接種輝瑞疫苗後臉部暫時癱瘓,疑似引發「貝爾氏麻痹症」,還好一般人10~21天內能恢復正常。

目標年底前送出4千萬劑,明年1月底前施打1億人。不過先前路透社報導,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等政府官員,在首批接種名單上,川普本人14日推文表示,除非必要,白宮人員應該晚點接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