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馬2012年開放萊牛 只標產地國 WTO大使羅昌發警告 打臉馬英九

在野黨頻頻要求,進口萊豬必須標示萊劑,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這和國外標準不一,恐怕會引來貿易報復。但卻遭前總統馬英九批評,這是在找理由討好美國人。蘇貞昌今天進一步表示,2012年國民黨政府開放萊牛,國民黨也決議只標產地國。這次,政府一定會從「海關到餐桌」,嚴格管理。

前總統馬英九怒批,「他們現在就是找一切的理由,要討好美國人,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這是很可惡的,不能原諒的。」前總統馬英九氣噗噗,痛罵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不標萊劑,都是為了討好美國人,「根本沒有這回事嘛,因為你要標示,跟貿易並沒有直接關係,它是一個安全的措施。」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當年國民黨在立法院絕對多數,而他們也決議只有標產地國,沒有標萊劑,如果我們台灣自己這樣標示,會遭到貿易報復,但政府還是會嚴格地管理,從海關到餐桌,會逐批地檢查請大家放心。」強調政府會做好把關,不只行政院長蘇貞昌反駁,就連馬英九執政時期曾經提名的大法官、現任WTO大使羅昌發也發聲警告。

駐WTO大使羅昌發指出,「Codex已經有3次做過決議,國際上就會認為,那個是科學證據,我們將來萬一發生爭議的時候,如何去克服說,我們另外有科學證據,去證明這是對人類健康有危害的時候,如果要做這樣的標示,我做這樣的標示,沒有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這是我們比較困難的地方。」

就怕特別標示萊劑引發爭議,尤其2012年馬英九執政時期早已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如今卻說蔡政府不標示豬肉含萊劑是討好美國,難免被質疑是自我打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問到會不會覺得馬英九打臉自己,他表示留給大家公評,也對此回應,「2012年他就是開放了牛肉,現在大幅度的牛肉進口大幅度增加,那我們這次是把整個貿易障礙直接解除,讓整個國家未來在整個國際貿易組織架構底下,可以更順暢來參與」。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是有一點會讓人家認為,是一個不必要的經貿障礙。」從行政院長,到農委會主委、衛福部長一一跳出來反駁馬英九,隨著萊豬開放進口時程逼近,朝野攻防越來越激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