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獼猴入侵鳳山市區搶攤商 繁殖期遷移?農業局找答案

印象中高雄的台灣獼猴出現在柴山、壽山比較多,但最近鳳山區卻有獼猴現蹤,還搶食地瓜,把攤商、民眾嚇了一跳,當地里長說上個月就發現獼猴蹤跡,最近有一公一母現身,專家說現在是公猴繁殖期會遷移很正常,只是為何有這麼多獼猴進市區?農業局也在找答案!

台灣獼猴坐在屋頂上大吃剛到手的地瓜,看著底下的人因牠出現忙亂。其實同一時間,另一個點也有隻母獼猴現身,一口氣出現了2隻台灣獼猴,當地里長獲報趕緊通報農業局,自己也抓猴去。這次台灣獼猴現身的地點,不是在大家印象中的柴山、壽山而是鳳山區,讓當地民眾很驚訝。

不只鳳山區、附近的鳥松、三民區也有獼猴出沒,農業局近2個月來就接獲26件獼猴入侵市區的通報。高雄市農業局生態保育科長張韻萍說,「抓到8隻送到動物園之後,我們研判牠的野性都還很強,應該不是經人飼養後放生,那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猴子進到市區,這點我們也不能非常確認。」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說,「如果是母猴的話,基本上很少會脫離群體,我覺得母猴被人為飼養,然後脫逃的機率滿大的,雄猴本來就會移動尋找,新的社群來交配,現在剛好是牠們的交配季,逃竄到市區是有可能的。」專家建議不想被獼猴盯上,要儘量斷絕附近的食物來源,民眾也不要去餵養,農業局則呼籲民眾,若發現獼猴有固定路線請通報農業局處理,千萬不要與野生獼猴有進一步接觸。

(民視新聞/孫慧娟、呂彥頡 高雄市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