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移廟超壯觀 潮州福安宮平移搬遷

日據時代就存在的屏東潮州福安宮,因位置剛好在都市計畫道路上,決議採用不破壞廟體構造的方法,將原建築整棟平移搬遷,今天總共出動上千名信眾,像是拔河一樣合力拉廟,要幫忙搬家,難得一見的場面非常壯觀。

廟前廣場熱鬧滾滾,信眾們通通穿上白衣,要來幫廟宇搬家,就像拔河一樣,眾人合力拉動廟體,難得一見的千人拉廟活動,就在屏東潮州福安宮,還有在地公司出動全體員工都來幫忙。參加千人拉廟民眾說,「很開心我們是在地潮州的,我們是不動產公司的,所以我們全公司都一起來。」參加千人拉廟民眾說,「覺得很興奮大家都一起拉,剛這一組還拉斷。」

屏東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表示,「我們這裡剛好在都市計畫內,道路範圍內所以我們不得不遷移,這間廟大概有1200噸現在目前為止,今天要來參與拉廟的有1200人。」廟體下方事先設置了好幾道的抬升軌道,加上八條超租麻繩,透過滾桶移動,在不破壞廟體構造下,將原建築整棟平移搬遷。屏東縣長潘孟安,都來參與盛會。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兼顧城市的發展宗教信仰的保留,所以我跟廟的主委建議,用千人遷廟我曾經參與過的枋寮的個案,既可以保留廟又可以讓地方發展。」

屏東潮州福安宮主委余清德說,「預定的位置大概是在40米外的地方,這個地方要遷移大概要用七八天,至少要七八天的時間。」搬遷過程,得先將1200噸的廟宇抬升、轉向,再拖移40米。但其實千人移廟只是象徵,最後還是得出動大型機具接力,將廟體平移到合法租用空地。不過壯觀畫面,還是令人大開眼界。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