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指標萊劑恐遭他國貿易報復 王美花:確有違反WTO疑慮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受訪時指出,若政府要求業者標示肉品是否含萊劑,恐遭其他國家貿易報復。針對蘇貞昌的說法,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說明,若政府用法律規定要標示萊劑,有明顯違反WTO的疑慮;她也提到,若台灣想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還沒加入就做非常有可能被認為違反規定的事,「怎麼去說服人家說我想加入?」

政府即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對於外界有聲音要求肉品應標示是否含萊劑,蘇貞昌先前表示,政府不能用法律來限制或設定某些貿易的門檻,「這樣反而會被別的國家用貿易報復」。

對此說法,王美花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時說明,全世界沒有國家強制要求標示萊劑,加拿大也未要求,加拿大是屬於業者自願標示,這也跟目前政府推行的方向一致。同時王美花也指出,若民間願意主動標示,「我們樂觀其成」。

王美花說明,如果台灣用法律規定一定要標示萊劑,這件事其實從專業判斷上,有明顯違反WTO的疑慮。她進一步指出,若台灣想加入CPTPP這種高標準的國際協定,但還沒加入,就在專業判斷上做出很有可能違反WTO的事,「怎麼去說服人家說我想加入?」

王美花表示,希望國人能理解,政府已訂出殘留量容許值,這是符合標準的,沒有國家強制要求標示萊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