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批美官員干涉台灣香港問題 中國官媒嗆:只會造成中美對抗加劇

北京官方直轄的中國網今天發出評論稱,「修復中美關係,中方有善意但也看美方誠意」。圖為習近平出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圖/擷取自央視新聞)

美國2020總統大選,從台北時間昨天晚上11點開始舉行選舉人團投票,投票於今天上午結束,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拿下306張選舉人票勝出,將成為美國下任總統。北京官方直轄的中國網今天發表評論向拜登喊話,文章說,「修復中美關係,中方有善意但也看美方誠意」。文章另批部分美國官員,說他們在台灣、香港等問題上進行無理干涉,只會造成兩國對抗加劇。

這篇以「修復中美關係,中方有善意但也看美方誠意」為題的文章開頭稱,白宮即將更換新主人,中美關係也來到新的歷史關頭,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能否在良性競合中得以修復,考驗雙方決策層的博弈智慧。

文章指出,美國部分激進反華政客企圖否定這一歷史現實叫囂「脫鉤論」,讓衝突和對抗主導中美關係,特別是在諸如台灣、香港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進行無理干涉,只會遭到中方的堅決反對和果斷反制,造成兩國對抗加劇,把中美關係拖入沼澤。

文章說,當前中美關係正遭遇建交以來最嚴重危機,摩擦頻發於各個領域,特別是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川普政府對華採取了歇斯底里的政治操作,北京也不得不採取反制行動,「在矛盾不斷升級的焦灼時刻,任何一方釋放的訊號都顯得格外重要」,近兩週來,中國對中美關係頻頻釋放善意。

文章宣稱,中方為修復中美關係所釋放的善意訊號能否取得成效,還要看美方是否有修復中美關係的誠意。而中方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前提是,美方也應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並將這一精神落實到具體外交實踐中去。

文章最後說,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原則,對兩國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悲劇至關重要,該原則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以來,中方多次重申,美方也曾表示願意遵循。在新的歷史關頭,中國之所以重申這一原則,是因為對中方而言,美方誠意體現在恢復對這一原則的堅持。

中國網為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新聞網站,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級對外傳播的重要新聞網站之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