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叛將內鬨?中芯國際聘蔣尚義任副董 梁孟松怒請辭「公司不再需要我」

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驚傳內部人事大地震,董事會公告前台積電營運長蔣尚義將出任中芯副董,而且年薪高達1880萬台幣,沒想到消息一出引發原本中芯CEO梁孟松不滿,認為對方薪資是自己的3倍、不合理,憤而向董事會遞出辭呈。其實梁孟松過去也在台積電任職,當年離開台積電投靠三星,讓台積電損失超過10億,因此告上法院。

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爆出人事大地震,15日董事會宣布,蔣尚義將出任公司副董,沒想到同時就傳出,執行長梁孟松無預警請辭,傳出就是因為兩人薪資喬不攏。

分析師丁兆宇說,「梁孟松不滿後來的蔣尚義,他的薪資竟然高出他3倍之多,罕見的沒有理由的,棄權不投票,會後甚至向董事會提出辭呈。」

根據中芯國際公告,梁孟松年薪約2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562萬,不過蔣尚義出任副董,年薪高達67萬美元,折合台幣破1880萬,足足是梁孟松的三倍多,讓他心理很不是滋味,立刻發出辭職信,說自己在12月9日接獲通知,「蔣先生」將出任公司副董事長,自己錯愕又不解,事前也毫無所悉,感到不被尊重與不被信任,直言公司應該不再需要我,希望暫時安心休息片刻。

而引爆梁孟松心結的蔣尚義,曾經是台積電的共同營運長。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16.12.22)說,「特別介紹他,一月以前他已經做了共同營運長。」

一度被視為接班人,1997年進入台積電,從研發副總做到營運長,兩度退休後,2016年出任武漢弘芯CEO,但弘芯爆發爛尾樓事件,讓蔣尚義回鍋中芯。

分析師丁兆宇表示,「除了人事的鬥爭之外,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因為美國在制裁中芯,所以導致MSCI成分股,也把中芯剃除,那中芯最近可能它的股價表現,可能會因此出現雪上加霜的狀況。」

面對蔣尚義的回歸,梁孟松大為光火,發出辭職信表態,現在中芯國際面臨內憂外患雙重打擊,股價一度大跌近10%,這曾經被稱為台積電叛將的兩人,鬧內鬨的傳聞也甚囂塵上。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