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開100間地區診所打疫苗 當局防疫禁令反覆引民怨

英國疫苗接種持續擴大,現在又加開100間地區診所為民眾接種。倫敦和周邊地區的防疫等級,今天(12月16日)起升高到最嚴格的第3級,酒吧必須關閉、餐廳只能外帶,由於耶誕節快到,為了讓民眾好過節,12月23日起禁令又會放寬,反覆的防疫措施引發抨擊。這波疫情升溫很,可能跟新冠病毒出現變種病毒株有關,也讓人擔憂。

老夫妻剛剛慶祝結縭62週年,感情如初,手牽手來打疫苗,.。英國從上週起,領先全球率先施打輝瑞與BioNTech疫苗,現在英格蘭全境又增加100處社區型診所,加入疫苗接種行列,為優先族群提供服務。不過與此同時,英格蘭東南部的疫情卻是迅速升溫,首都倫敦和鄰近地區,從12月16日起升高防疫警戒到最嚴格的第3級。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甚至點名,疫情加速傳播很可能跟變種病毒株有關。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說,「該變種比原本的病毒株增加更快,我們目前掌握逾千例與該變種有關案例,主要在英格蘭南部,不過總共在近60個地區都有發現案例,而且數量正快速增加。」

新發現已經通報世界衛生組織,不過他也強調,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的病毒株比原本的更致命,最新臨床研究也不認為,現有疫苗會對新變種病毒株失效。只是當局雖然緊急升級防疫因應疫情升溫,但是下週就是耶誕節了,到底要讓民眾過節,還是嚴格防疫陷入兩難。倫敦市長沙迪克汗說,「倫敦等於從2級警戒升到3級後,下週突然變成0級然後再回到3級,這沒道理啊。」

為了方便民眾採買,倫敦等地區目前並沒有限制零售店營業,而且這波限令到12月23日就會放寬,允許3個家庭群聚過節,「3天打漁,2天曬網」的作法,是否會讓防疫大打折扣?大受質疑。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