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控管迪化汙水廠水肥來源 加強取締標準業者撐不住 桃市府陳情盼轉圜

為了控管迪化汙水廠的水肥來源,環保署今年加強取締標準,不僅縮短了投放時間,還規定各縣市必須先自行處理,好降低汙水廠接管率。但新作法卻引來了業者抱怨、不滿。桃園水肥公會,今天(12月16日)先前往桃園市府,並北上環保署、台北市府陳情,希望爭取轉圜。

幾十輛廢棄物清運車,魚貫開進桃園市府前,圍成好大一圈,看起來相當壯觀。這些業者全都是要來陳情的。

手拿陳情書與擴音喇叭,舉起布條大聲吶喊,水肥的處理本就不易,唯一能投肥的迪化汙水廠又縮短投放時間,抽驗標準也越設越高,他們快要撐不住了!

陳情民眾表示,「當然要開設一些投肥口啊,當地的住戶或者公家機關,污水處理槽滿了沒有辦法做,或者是公共設施一些有放流動廁所的,沒有人標他們也是非常頭痛啊。」

為了控管迪化汙水廠的水肥來源,環保署今年2020年加強取締標準,還規定各縣市得先自行處理汙水、降低汙水廠接管率。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但卻讓許多業者苦不堪言。公會理事長甚至另外爆料,有工廠在桃園倒廢棄物,卻沒繳稅。

桃園市水肥清除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顧志祥表示,「在桃園市有設立工廠登記,沒有繳稅在我們桃園的部分,希望這次政府要拿出魄力。」

桃園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長梁開忠說,「廢棄物的處理,是一個跨區域的處理,沒有任何一個縣市可以單獨獨立,處理這樣的垃圾問題,這部份我們會向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反映。」

水肥公會還繼續到環保署、台北市府陳情,希望中央、北市也聽到他們的心聲。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