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彈飛越柴山射腳踝? 登山客擬告海軍陸戰隊

一名男子11日上午在高雄柴山的四棵榕景點附近爬山時,遭到流彈打到腳踝,當時原本以為是附近海軍陸戰隊靶場流彈惹禍,沒想到案情大逆轉,從撿到的彈頭研判,發現可能是在柴山另一頭的海軍陸戰隊,進行海上實彈演訓時,50機槍子彈橫越了整個柴山,打到這名登山客,被害人也將向海陸提出過失傷害告訴。

男子痛苦坐在地上,鞋子脫下一看不得了,腳上滿是鮮血,遭到子彈貫穿,救護人員替他包紮送醫,攙扶他走下山,11號上午,陳姓男子在柴山四棵榕遭到子彈襲擊,如今終於找到,子彈從哪裡來。

因為攤開地圖來看,起初懷疑是2.5公里外海軍陸戰隊柴山靶場的流彈波及,不過經過彈頭比對,發現是在另一側2公里外的海陸海七哨,當時在柴山外海進行M8快艇實彈演訓,疑似就是因為海上風浪大,導致50機槍射擊角度偏高,子彈越過了整座柴山。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弘儒說,「根據現場遺留的彈頭,可以認定是50機槍所射擊,依照軍方的說法,當天確實有海上演練,是一個50機槍海上射擊科目演練,經過警方到現場比對,也是以海面射擊的角度較為吻合。」

案情大逆轉,最主要就是因為案發後,在民眾受傷地點的200公尺外,撿到一顆50機槍彈頭,檢警調查,因為柴山靶場沒有使用50機槍、加上子彈飛行拋物線從海面上來比較吻合,以及這顆彈頭上的血跡確定就是受傷的陳姓男子,才發現原來子彈是從海上來,而被害人也將向軍方提告過失傷害。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已經要求說,就應該要先停止這方面的演練,把所有的真相,再作一個釐清之後才恢復。」

海軍陸戰隊表示細節待檢方釐清,高雄市府也要求在真相出來之前,暫時停止演訓,就怕再度發生類似意外。

(民視新聞/蘇晟維、林樹銘、黃建宇、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