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連三凍 今年GDP調至2.58% 明年3.68%

央行在今天舉辦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如外界預期利率維持不變,不過央行大幅調升國內今年和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對於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總裁楊金龍強調,匯率還是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不過一旦危機金融市場秩序,央行勢必會出手。

今年最後一場央行理監事會議,考量全球疫情和景氣變化,決議利率連三凍,不過大幅調升經濟成長率,今年從1.6%調升至2.58%,明年上看3.68%。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之所以調升,主要還是在外需的部分,但是明年經濟成長率的主要的動能,還是在內需,我們的經濟成長率還是走Nike的型態。」出口表現亮眼,也帶動新台幣一路強升,今年升幅達5.27%,從2018年算起升幅更高達7.93%,但央行卻成了夾心餅乾,對內得面對出口產業怨聲載道,對外又面臨,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壓力,央行如何因應。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基本上還是由外匯供需來決定,但是有危及到我們的金融穩定,我們外匯市場穩定的時候,中央銀行義不容辭的,我們就一定要調節,不可能就是說所有的人都滿意啦。」強調必要時才會出手,但眼看新台幣一路朝27元大關靠攏,央行挑戰不小。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外匯市場它在一個短時間之內,它是沒辦法來承受外資這樣大量進來,我們彭前總裁也一直在講,台灣是一個小小的池塘,那你外資大鯨魚跳進來的時候水花就四濺,美國的寬鬆政策就是我們的挑戰。」早在理監事會議前一週,央行無預警祭出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帶頭打炒房,央行強調將密切關注房市和外匯市場資金狀況,扮演好穩定金融市場的守門員。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