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期的垃圾掩埋場要延期!部落臭得受不了 集結台東縣府抗議

台東縣成功鎮「都歷掩埋場」使用多年,原本今年底到期,但因為焚化爐還沒啟用,鎮公所計畫延長到113年,當地部落居民,不滿長期飽受臭氣熏天,要沿用掩埋場也沒告知,今天集結在縣府前抗議,要求停止使用掩埋場。縣府表示,會尊重部落意見,將舉辦協調會。

好幾百名都歷部落居民,聚集在台東縣府前廣場,拉著白布條、旗幟,上頭寫著「原住民不是垃圾」,現場鳴笛聲四起,場面一片混亂,警方不敢大意,持盾牌守在大門口,講到激動處,民眾拿起裝滿落葉的垃圾袋,就往縣府裡面丟,會這麼生氣,因為他們不滿住在垃圾掩埋場旁邊長達27年。

都歷部落頭目哈露說,「我們都歷部落垃圾掩埋場已經27年了,那個臭味太重了我們受不了了,我們受了感染,有的肺癌、有的肝癌、有的胃腸癌啦。」部落居民抗議,和垃圾掩埋場當鄰居,不只長期臭氣薰天,還嚴重影響健康。台東縣成功鎮「都歷掩埋場」民國82年啟用至今,原本年底可以功成身退,但因為焚化爐還無法做運,鎮公所擅自將掩埋場延至113年,部落居民不滿沒被告知,痛批不尊重人。

部落居民兵分兩路,一群人在縣府前抗議,另群人守在部落裡將道路封鎖,不讓垃圾車進入。

都歷部落總領隊黃仁表示,「你們自己強行三讀通過,然後補助一戶兩千塊,為什麼在27年以前,為什麼不趕快去做回饋補助的方案,我們要抗議了你才講說我要補助兩千塊,我們不是乞丐。」

律師張格明表示,「對27年長期汙染空氣環境,毒害部落居民,造成健康受損疾病死亡進行合理的補償,天空之境交由部落暨在地社區發展協會經營。」部落居民發起自救會,堅持掩埋場不再能使用,還提出六大訴求。最後副縣長代為接受陳情書,表示會在22號召開協調會,尋求最妥善的方案,解決垃圾危機。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