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禁賽兩年 選手能以「中立」身分參加東奧

俄羅斯運動員系統性使用禁藥的行為,現在將受到嚴厲懲罰,瑞士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宣布,未來兩年俄羅斯將不得用國家名義,參加包括東京奧運、2022北京冬季奧運等賽事,不過能證明沒有涉禁藥的俄羅斯運動員,仍可以個人身份參加東京奧運。

瑞士體育仲裁法庭,針對俄羅斯的禁藥醜聞上訴案做出最後裁決,將俄羅斯的禁賽期從4年縮短為2年,不過俄羅斯仍被禁止,在未來兩年的舉辦的奧運賽事和世界錦標賽,使用俄羅斯國名、國旗和國歌,這代表俄羅斯確定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與明年的東京奧運。

美國反禁藥組織執行長 崔佛斯 表示,「這不是禁令,而是換個方法解釋,因此俄羅斯運動選手都可以出賽,這真的很令人失望,這對全世界清白的運動員,和世界的反禁藥組織說,都是件不尊重的事情,我們感到失望的是,仲裁法庭並未認可,我們要求禁賽四年這項建議,我們認為這要求是合理的。」

對於仲裁法庭的決議,美國反禁藥組織和世界反禁藥組織都認為非常不恰當,首先俄羅斯的禁賽期從4年縮短成2年,再來俄羅斯的運動員還能以以中立的身分參賽,但先前俄羅斯就因為提供運動員藥驗的造假數據,因此還是有可能造假,而俄羅斯奧會方面,雖然滿意國家運動員仍可以以中立身分參賽,但對於禁止俄羅斯總統和官員參加奧運則表示難以接受。

俄羅斯奧會主席斯坦斯拉夫表示,「在職業生涯中,違反禁藥規定的運動員,已經受到了懲罰,所以他們當然可以不受限制的,參加奧運和世界錦標賽。」雖然俄羅斯的禁賽時間,從4年縮短成2年減半,不過禁賽期將持續到2022年12月16日,這也表示俄羅斯國家隊,恐怕將錯過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

(民視新聞/季芸、楊淨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