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警戒升高 取消跨年參拜、不收班行駛

日本疫情警戒節節升高,到今天全國已經有超過19萬人染疫,其中東京由於重症病床使用率已逼近7成,也宣布將地區醫療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呼籲民眾在接下來的耶誕及新年期間,盡可能減少聚餐或直接取消返鄉。除了明治神宮率先宣布,要取消開放民眾跨年參拜外,鐵道業者也呼應政府呼籲,宣布今年要取消每年慣例的跨年不收班行駛,防止疫情擴大。

東京明治神宮每年的12月31日時,總會有上萬民眾,來此跨年參拜求好運。但今年為了防疫,明治神宮宣布要取消開放跨年參拜,避免人潮聚集增添風險,而日本的跨年防疫對策還不只有這樣。

NHK主播報導,「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等一都三縣,16日請求6間首都圈鐵道公司,停止今年從年底到元旦的不收班行駛。」對此JR東日本已率先宣布,首度取消跨年行駛,其他如東京地下鐵等業者,也都在考慮要一同停駛,減少群聚風險。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現在宣布『年尾年頭肺炎特別警報』,請大家用和往年不同的方式過年。」日本全國17日新增3211例確診,打破單日紀錄,最大疫區東京新增確診也達到822例,再次來到新高。面對東京都重症病床使用率已逼近七成,官方宣布將地區醫療警戒拉至最高級,呼籲民眾減少年末與新年聚餐,或是避免返鄉過年,導致病毒進一步擴散。

東京都醫師會副會長豬口正孝表示,「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難以兼顧,醫療肺炎患者與一般患者的困境,提供醫療照護的領域,已經耗盡了所有的餘力,總之只能先目標減少患者的人數。」其他接連爆發群聚疫情的廣島、千葉等地區,也因醫療資源日益吃緊,陸續宣布籲請餐飲業者提早打烊,希望避免更多人染疫。

眼看日本疫情不見改善,美國輝瑞藥廠則在18日,向日本政府提出肺炎疫苗批准申請,先前輝瑞和日本已達成協議,將提供給日本6000萬人份疫苗,只等厚生勞動省批准後,最快明年3月就能開始施打。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