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偉碩指萊劑比搖頭丸毒 蘇揆籲做事多點理性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主張萊克多巴胺有毒,更直指毒性比搖頭丸毒250倍。不過這樣的說法,不但被衛服部告發,也被台大毒理學教授姜至剛打臉,蘇偉碩引用的論文,把萊劑在水中的化學濃度誤植,兩者相差1000倍,因此論述不成立。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政府一定依科學證據,嚴格把關食安。

精神科醫師蘇偉碩,直指萊克多巴胺毒性,比搖頭丸還毒250倍,卻被衛福部告發,讓藍營立委很不滿。立委(國)林為洲表示,「蘇偉碩醫師就馬上被約談,官員自己散布不實訊息都不辦,這個令人質疑嘛雙重標準」;立委(國)陳玉珍也說,「衛福部身為守護國人食品安全健康,應該要正面的來回應這件事情,而不是透過司法的手段,意圖製造寒蟬效應。」

藍營力挺蘇偉碩,但蘇偉碩引用的論文,現在被指出,裡面研究的數據誤植,兩者相差一千倍,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忍不住提醒,做事要多點理性,「多一點理性,少一點政治,專家們可以就各種不同數據來討論,但不要有任何情緒或其他事情妨害了科學,我們政府一定會遵照,科學證據嚴格把關。」

萊豬爭議延燒,日前台中市長盧秀燕,趁著會面AIT處長酈英傑,突襲表達反萊豬立場,引發AIT不滿,更遭外界譴責。但藍營反咬綠營說,2012年陳菊當高雄市長時,也曾當AIT的面說談萊牛,質疑政府雙重標準。

立委(民)劉櫂豪表示,「如果是有互相約定好,相關的談話是不做對外的公開,我覺得應該還是要保持彼此的信任跟尊重。」

蘇貞昌則說,「不管是跟哪一國最注重的就是,彼此信任彼此見面,應該是怎麼樣子的進行,都會事先的約定,否則就會傷害彼此信任。」蘇貞昌強調,彼此遵守承諾,才能達成互信關係,不傷害彼此關係。

(民視新聞/陳韻年、廖文璞、欒秉宙、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