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者康復趴趴走 「免疫護照」成疫情雙面刃?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為了讓民眾重獲自由,加快經濟活動,匈牙利和冰島推出備受爭議的「免疫護照」,讓擁有抗體的新冠康復者,豁免入境檢疫和防疫限制。而隨著疫苗陸續上市,澳航也開出第一槍,未來可能要求國際旅客提供「疫苗護照」,有打疫苗才能登機。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則計畫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以確認旅客的疫苗接種和檢測狀況,一起來了解。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 各國緊鎖國門防堵病毒

布達佩斯是匈牙利首都,也被譽為多瑙河畔的明珠。華麗雄偉的建築和豐富的文化遺產,不只見證這座歷史古城、輝煌的過往,每年更吸引數以百萬計的外國旅客造訪。

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各國紛紛緊鎖國門,防堵病毒。地處歐洲中心的匈牙利也關起邊界,將絕大多數外國旅客拒於門外。不過9月初,匈牙利的國門卻對特定旅客悄悄敞開。

匈牙利推「免疫護照」 半年內染疫康復者可入境

根據CNN報導,如果民眾能提供可信的證據證明過去6個月內曾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康復,就可以入境匈牙利,可以把這種特權稱為「免疫護照」

免疫護照也被稱為「無風險證書」,它是在康復者能維持一段時間免疫的假設下發行的,它還能讓旅客免受隔離政策限制,包括智利、德國、義大利和英國等國都考慮核發免疫護照。

得過一次就免疫? 專家:只有少數人2次感染

西奈山伊坎醫學院助理教授溫伯格表示,「從目前的研究來看,令人鼓舞的是,如果你體內有抗體,尤其抗體量很高,大多數都可免於再次感染。」

由溫伯格主導的大型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輕/中症患者在康復後的5個月內,有9成以上,體內抗體都足以消滅病毒,只有少數人會2次感染。至於免疫力能維持多久,目前仍沒有確切答案。

溫伯格指出,「當然理論上可能發生,有些人即使有抗體卻沒有保護力,但我認為抗體檢測呈陽性的人,大都能維持一段時間的保護力。」

有抗體不保證免疫 WHO籲各國勿發「免疫護照」

不過世衛組織WHO早在4月就公開喊話,要各國政府不要核發免疫護照,因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抗體就保證免疫。

不只免疫的大前提本身就備受質疑,抗體檢測的準確性也未必可靠,恐誤導民眾,適得其反。但專家更擔心,免疫護照一出,可能變相鼓勵民眾感染病毒,以便在康復後擺脫防疫限制,獨享免疫特權。

變相鼓勵民眾染疫出國? 「免疫護照」備受爭議

哈佛法學院法律專家沙哈爾就表示,「匈牙利立意良善,但卻引發擔憂,我們不希望創造任何誘因,讓民眾覺得得先感染這種致命病毒,才能去外地與心愛的人見面。」

而繼匈牙利之後,這個月10日,北歐的冰島也推出類似政策,讓持有檢驗證明的武漢肺炎康復者,入境時免篩也免隔離。

冰島也推「免疫護照」 入境可免篩檢、免隔離

冰島首席防疫專家古德納森表示,「我不確定,那有可能發生 ,但換個角度想,對感染過病毒的人來說其實也不公平,為什麼他們不能自由旅行呢?

行動病毒趴趴走? 冰島還讓武漢肺炎康復者免戴口罩

除了免疫認證,冰島還讓武漢肺炎康復者豁免全國口罩令,免戴口罩趴趴走。

古德納森認為,「這關乎公平正義問題,基本上如果你沒有傳播病毒,身上未帶有病毒,你就對環境無害,就該加以辨識。」

個人醫療資訊全曝光 「免疫護照」恐侵犯隱私權

不只擔心免疫族群成為疫情破口,批評者還擔心,免疫護照會讓個人醫療資料全都露,恐侵犯隱私,並加劇歧視和社會不平等現象。

支持者則認為,免疫認證可加快經濟活動,並讓數以百萬計的民眾重獲自由。而隨著武漢肺炎疫苗陸續上市,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也在開發一款手機應用程式,預定明年第一季推出。這款數位旅遊通行證可讓航空業者和各地政府,確認旅客的疫苗接種和檢測紀錄,並讓旅客即時掌握各地防疫資訊。

澳航開第一槍!搭國際線需先打疫苗才能上機

澳洲國家航空公司澳航上個月也開出第一槍。率先表示,未來一旦疫苗普遍供應,可能會要求國際旅客先打疫苗才能上機。

團結力量大,澳航也在積極拉攏其他航空業者,一起推動疫苗護照。

澳航執行長喬伊斯表示,「我們正在研究如何讓旅客獲得一份電子版的『疫苗護照』以確認旅客接種的疫苗種類,以及它能否獲得旅遊目的地國家的認可。」

喬伊斯強調,製作疫苗護照需要大量的後勤人力,還有政府的協助,但澳洲當局表示,目前沒有做出任何決定。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表示,「我們還沒做任何決定,總理(莫里森)與我有聯絡,今天也再次確認(沒做任何決定),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提供疫苗給所有澳洲民眾。」

接種疫苗再出國非先例 「疫苗護照」保障飛行安全

不過喬伊斯認為,這項規範可能會成為航空業的常規。

全球訂房網站業者指出,「其實很久以前,我記得以前就曾有這樣的規定,當你要到某個國家,就要先接種特定疾病的疫苗 才能出國,所以這不是什麼新的想法。事實上以公衛來說,這是長久以來的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讓航空業遭受空前重創,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全球航空業2020年淨虧損,將達1185億美元,比6月預估的843億美元還要糟,「疫苗護照」能否帶領航空業走出疫情寒冬?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