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猩猩寶寶滿月 園方公布命名「呷百二」

台灣保育又創新紀錄!成功讓來自荷蘭的金剛猩猩媽媽Tayari,和來自波蘭的爸爸迪亞哥,在10月31日生下寶寶。創園106年以來,首次成功繁殖瀕危物種金剛猩猩,園方邀請合作單位共想出4個名字,在寶寶滿月這天揭曉,最後由荷蘭代表處想出的Jabali高票獲選!

緊緊抱著剛出生的小寶寶,牠是來自荷蘭的金剛猩猩媽媽Tayari,而牠懷中的正是10月31日才剛出生的金剛猩猩寶寶,經過一個月的票選,剛滿月的他,也有正式名字了!爸爸迪亞哥來自波蘭,媽媽來自荷蘭,寶寶出生在台北,所以各單位都絞盡腦汁,希望替台灣第一隻金剛猩猩寶寶推薦好名字!4個候選名字,最後由荷蘭代表處所取的Jabali,以1004票壓倒性勝出。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Jabali剛好這個發音,就跟我們台語"呷百二"是音色一樣的,所以也就代表長壽等等雙重意義,這種粉絲當中大家可能關注到,這種諧音的台語。」而Jabali也是有特殊意義,牠的名字取自非洲語言,代表像岩石一樣強壯!諧音還跟閩語語「呷百二」雷同,格外討喜。當然滿月禮也是不可少。

荷蘭送上他們傳統的餅乾,波蘭送上蘋果,台灣則送上滿月油飯,象徵3個國家友誼,代表們還戴上金剛猩猩的眼罩、口罩,慶祝Jabali滿月。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這樣一個眼罩口罩,當然有一點點時事哏,我們做出來想要讓外賓,當時沒有想到疫情會這麼嚴重,那我們就做了設計,後來就順利把它做出來。」

這也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創園106年,首次成功繁殖金剛猩猩。寶寶依偎在媽媽懷抱下,看起來超級萌,民眾有機會看到Jabali,可千萬別嚇到牠了!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