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清晨11.8度創入冬平地新低溫! 科羅旺颱風最快今生成

氣象局表示,今清晨在苗栗測站測得11.8度創入冬平地新低溫,另科羅旺颱風有機會今明生成,為中南部帶來降雨。(圖/氣象局提供)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濕涼,中央氣象局觀測,今清晨本島平地最冷是苗栗農改場攝氏11.8度,為入冬平地新低溫;22、23日隨著東北季風減弱,氣溫有望稍微回升到17、18度。另外,上午8時太平洋地區有一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表示,最快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23號颱風「科羅旺(Krovanh)」。

氣象局表示,受東北季風影響,今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約15、16度,局部測站諸如苗栗觀測到11.8度,算是滿低溫。今明兩天降雨區則在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受南方熱帶性低氣壓水氣影響,雲量上也偏多。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週基本上仍是一波波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後天與大後天22、23日東北季風些微減弱,但水氣量未減少太多,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會有小範圍降雨,只是雨勢稍微緩和;氣溫回升也有限,中部以北、東北部來到17、18度低溫偏涼。下一波東北季風則會落在24日,強度大致跟現在這波類似,屆時中部以北、東北部也是15、16度。

另外,目前在南海有一熱帶性低氣壓,氣象局說,預計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23號颱風,可能對台帶來中層水氣,至少中南部雲量會多一點;若發展為較強較完整的颱風,且路徑偏北帶來更多水氣,中南部降雨機率也會增多。

目前該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在北緯10.5度,東經115.2度,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100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3公尺。

氣象局也提及,冷空氣加上水氣若搭配得宜,未來一週3500公呎以上高山是有降雪可能性;至於明日冬至氣溫是否驟降,目前看來與今日冷的程度差不多,主要還是看降雨情形影響濕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