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嬰幼兒照護裝置獲CES創新獎 CES數位主題網上線 展現台灣科技實力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在明年1月登場!工研院今天(12月21日)發表CES參展主題網站,更搶先曝光,榮獲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的照護裝置,不必直接接觸身體肌膚,可隨時偵測紀錄嬰幼兒的心跳、呼吸,成為家長的好幫手。

小小一個裝置放在嬰兒身上,隔著衣服,不用接觸身體肌膚,就能隨時偵測紀錄心跳、呼吸等,將蒐集到的資訊,傳送到父母或照護者的手機,隨時隨地掌握,嬰幼兒生理狀況,工研院研發的照護裝置,在眾多國際廠商中,脫穎而出,獲得CES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成為台灣唯一獲獎的研發機構,有家長說,「嬰兒猝死症方面,就是我們家長會比較擔心說,小孩如果睡著的話,就是怕說他的心跳呼吸會有異常。」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組長林宏墩表示,「經濟部技術處的科專計畫支持,所研發出來的感測技術,這個技術它是一個微型的晶片技術,它可以透過非接觸,人體皮膚的方式直接量測。」,非接觸商機,成為全球疫情中的產業新契機,居家照護科技更是發展主流,工研院團隊半年內找來10對以上的新手爸媽,反覆量測,嬰幼兒生理資訊上百次,才順利研發,這款非接觸微型生理感測產品。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認為,「大概5百億台幣的市場,它可以用在嬰幼兒,也可以用在高齡照護,或是一些臥床的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說,「以前的超音波是一個很大的設備,畢竟在醫院裡面才有辦法使用超音波,現在因為有手持式超音波,所以醫生在外診的時候,就可以帶在身上,另外一個是也是用電刺激的訊號,做生理狀況的監測,在做復健對於運動員,其實都非常有幫助。」

工研院也曝光,2021年CES數位展主題網站,以AI、Robotics和e-health為主題,工研院展現堅強實力,讓台灣科技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民視新聞/李雯珂、葉純豪、鍾淑惠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