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主因?27年來忍受垃圾掩埋場公害盼掩埋場遷離!台東都歷部落族人夜宿抗議

台東成功鎮「都歷垃圾掩埋場」,佔用「都歷部落」傳統領域長達27年,爭議不斷。上週四,部落族人到縣府抗議,得不到正面回應,因而展開「夜宿」垃圾場行動,不讓垃圾車進入。21日,部落會議主席再度前往縣府遞送協商公文,希望縣長饒慶鈴能出面,聆聽他們的訴求。

一看到垃圾車來了,一群人立刻衝向前阻擋,為了讓存在27年的垃圾場遷離,好幾位都歷部落居民,這幾天來,都坐在只用幾塊帆布圍起來的小空間中,旁邊還擺著家當,露宿街頭。

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說,「我們希望饒縣長能夠關心我們27年的垃圾掩埋場,到現在所造成的公害,非常的嚴重。」講到激動處,部落會議主席語帶哽咽,因為過去27年來,都歷部落長期忍受垃圾掩埋場帶來的公害,有人懷疑,居民因此罹患癌症,加上政府長期佔用部落傳統領域當作垃圾掩埋場,讓他們十分不滿,先在17日號召族人,前往縣府抗議,要求縣長饒慶鈴出面,還決定露宿垃圾場外。

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表示,「12/17號當天,我們部落就聚集在垃圾場的大門口,每天守護著家園,我們堅持的心永遠不會改變,直到六大陳情能夠還我們合理的一個方向跟目的。」除了露宿街頭,阻擋垃圾車進入,部落主席也再次到縣府遞交陳情公文,更表示不會參加22日,成功鎮公所舉辦的協調會,希望把對話層級拉高到縣府。

台台東縣政府參議劉榮堂說,「鎮公所會舉辦協調會,縣公所也會派環保局長親自來參加,也會來聆聽我們部落的訴求。」都歷部落提出的六大訴求包括立即停止使用垃圾場,賠償27年來垃圾場造成部落居民健康的損傷等。對此,縣府尚未做出正式回應,僅表示,會派人參加協調會,持續溝通。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