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變種病毒肆虐不認會失控 世衛:病毒變種是正常現象

歐洲武肺病毒爆出新變種後,昨天(21日)世界衛生組織出面說明,表示病毒變種是正常現象,也不認為會像英國衛生大臣日前所言「新病毒會失控」。不過,世衛與歐盟及美國疫苗計畫「神速行動」的負責人是不約而同表示,將密切觀察,對抗變種病毒。此外,歐盟也已宣布,27日開始將施打輝瑞疫苗。

更多新聞: 為武肺疫苗背書 拜登公開施打輝瑞疫苗

原本人聲鼎沸的倫敦國王十字車站大廳,21日明顯冷清許多。因為爆出新冠病毒新變種後,英國防疫警戒也直接拉到原本沒有的第四級,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指出,「病毒隨著時間變化這是自然可期的。」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坦言,「現階段我們沒有證據顯示這種病毒會改變疫苗的嚴重程度、診斷方法或疫苗的價值,我們知道如何自保及保護旁人,對於新冠病毒或任何這種病毒的變種規則都一樣。」不過21日世界衛生組織在記者會中表示,病毒轉變是正常現象,而且也沒有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比主流病毒更致命,儘管傳染力比新冠病毒高出70%,但變種病毒尚未失控,而且可用現行措施,加以控制。

只是,20日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稱,變種病毒已經失控,世衛同時說明,英國傳出的變種病毒與後來南非也爆出的變種,其實並不是同一種,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表示,「它們同時出現,聽起來就像它們有關聯,但它們實際上是一個單獨的變種。」

不過,世衛並不擔心,而美國與德國也都說將密切觀察,一起對抗新病毒,美國疫苗「神速行動」負責人施勞威表示,「我今天早上與英國當局聊過,我認為科學上來說目前並無鐵證,顯示新病毒實際上更具傳染力。」

德國外長馬斯則說,「這對我們極度重要,現在布魯塞爾正在討論協調歐盟的方法,這也是我們為何即刻啟動歐盟危機反應機制。」另外,歐洲藥品管理局也已批准輝瑞疫苗,認為疫苗的好處多於壞處,並決定於27日開始施打。至於21日,新加坡也成為亞洲第一個獲得輝瑞疫苗的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日新增3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 陳時中13:3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