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牛隻不尋常暴斃 專家:長期營養不良

陽明山國家公園水牛持續不尋常暴斃,周末再新增四隻,兩個月居然死了29隻,專家初步調查,研判死因是長期營養獲取不足。耿葳拿出2019年教授胡正恆的研究,就曾警告,刺網內「草原過小,可能導致草料食物不足」,質疑陽管處無視學者警告,等同虐待牛隻致死。

冒著雨,動保團體準備了好幾捆糧草緊急送上陽明山擎天崗,就是怕再有牛隻死亡。鋪好禾本科及豆科乾草料,綁上鹽磚,果然一看到糧草,躲在牛棚的擎天崗水牛,本能靠近大吃一頓,看了令人心疼。因為他的同伴,在這兩個月來,持續不尋常暴斃,經過解剖,死亡原因跟食物來源成分與品質不佳有關,導致長期營養獲取不足。耿葳直指周邊刺網限制覓食是禍首。

文化大學教授胡正恆2019年12月份公佈的「陽明山地區擎天崗,野化水牛群組數量與追蹤紀錄」,就警告「刺網內草原過小,可能導致草料食物不足」,如今牛隻死因曝光。比較刺網內外,清楚可見,網內的草已經非常稀疏。台北市議員耿葳說,「去年死亡數才2隻,今年高達26隻,已經10幾多倍,很明顯不是氣溫問題,我們陽管處應該要誠實面對究責。」

耿葳怒嗆,水牛就是被陽管處活活餓死,雖說陽管處表示冬天會剪開刺網,但看看牛隻死亡的速度,就怕牛群未來可能在陽明山直接滅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