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跨年要求地方訂「防疫應變計劃」 陳時中:做不到就不要辦活動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地方政府若連最基本要求都沒辦法做好,「那就請不要辦活動」。(圖/民視新聞)

台灣253天零本土確診破功,由於耶誕、跨年將至,全台各地皆有大型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宣布五大防疫原則,並要求各地方政府針對大型活動訂定防疫應變計劃。指揮官陳時中也強硬表示,若連最基本要求都沒辦法做好,「那就請不要辦活動」。

針對跨年等大型活動,指揮中心晚間公布五大防疫原則,包括戴口罩、帶手機、禁飲食,除指定販賣區外,場內不得販售飲食,同時嚴格要求地方政府根據防疫指引,訂定防疫應變計劃。

對於台北101外圍等公開場合如何規劃飲食區,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主辦單位做場地規劃時就要事先規劃,否則就不能辦活動,「地方政府若連最基本要求都沒辦法確實做好,那就請不要辦活動」。

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寫得很清楚,今天只是再列出幾項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地方政府也都有經驗了,就是要落實防疫計畫。他也強調,地方政府若沒照著防疫計畫做或沒做好,一旦辦活動被指揮中心得知,「以後活動就會讓它停辦」。

陳時中說,地方政府辦這些活動很多年了,哪些人會在哪裡看活動,哪個地方人潮擁擠,地方政府都要督導警政單位確實將這些區域監督好。他談到,每個地方要辦的活動型態都不同,可能都要有因地制宜做法,但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戴口罩。

陳時中也說,今天宣布加強相關集會活動防疫措施後,有些地方政府若覺得做不到要停辦,指揮中心都尊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