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過藍色蝴蝶蘭嗎?蘭花業者客制化服務 打開新興市場

你看過藍色的蝴蝶蘭嗎?南投縣埔里鎮有蘭花業者,利用植物用水性顏料,把白色蝴蝶蘭花瓣染色,要什麼顏色就噴什麼顏色,可依照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吸引消費者目光,為國內花卉產業,打開一條新興市場。

埔里建醮期間,一朵朵五顏六色的蝴蝶蘭,讓民眾覺得很新奇。這些蝴蝶蘭,有藍色、紅色、黃色、甚至是綠色,跟一般看到的,白色或粉色的蝴蝶蘭,顏色很不一樣。民眾 說,「那個顏色,甚至是說,驚艷到讓人無法置信。」民眾 說,「我原本以為是,花的原本的顏色,後來才發現,它是用噴的。」

拿起水性顏料,對著蝴蝶蘭染色,一朵朵的白色蝴蝶蘭,馬上變成各種顏色的花朵!要什麼顏色就噴什麼顏色,甚至可以一株蝴蝶蘭可以有兩種顏色。這可不是一般的噴漆,而是一種植物可以吸收的水性顏料。蘭花業者 趙子德 說,「當初的動機,只是單純想要把花銷售出去,然後你在滯銷的過程中,想要做一些變化,讓民眾有更多的顏色選擇,噴上去的染劑,都是保鮮的,所以對花不會有什麼影響。」

噴過染料的蝴蝶蘭,色彩繽紛,但考量藍色蝴蝶蘭並不常見,噴上單一顏色又覺得太假,因此在花蕊處留白處理,感覺更自然。蘭花業者 趙子德 說,「有點假是正常的,所以怎麼樣讓它顏色變得不假,這也是我們在研究的。」業者強調,這種植物用水性顏料,可以減少水份散失,保鮮延長花期的功能,歲末年終,花卉需求旺季,已經有花店業者詢問下單,為消費者提供客製化服務。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