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訓空跳疑右側快速解脱器異常4秒內急拉副傘平安著陸

陸軍一名參加傘訓的陸軍劉姓士官,在屏東潮州進行空跳時,疑似解脫器故障,主傘張傘不完全,他緊急應變,立刻拉啟副傘,最後平安著陸。航空特戰指揮部強調,學員地面訓練課程紮實,處置得宜,未來更將落實空跳前各項檢查,以及風險管控作為,確保訓練安全。

受訓學員依續跳出機艙口,眼前景色立刻海闊天空。這是正常的陸軍傘訓空跳的景象,不過23日上午,一名隸屬陸軍的劉姓士官,在經過2週的地面訓練,通過教官考核,進行第5次空跳時,卻出現狀況。航特部政戰主任王俊傑說,「疑似因解脫器異常,劉員立即依緊急處置程序,拉開副傘。」

當時高度1250英尺,他跳出以後4秒鐘內,發現有問題,胸前與主傘連結的,右側快速解脱器異常,導致張傘不完全,緊急拉副傘後,平安著陸。航特部政戰主任王俊傑說,「他是疑似右側的快速解脫器異常,然後導致脫落脫落以後,人員的姿態跳傘的姿勢就,等於是失去重心跟平衡。」

一般基本傘訓,必需空跳5次,這名劉姓士官,已經完成4次,這次處置得宜,順利著陸,證明平時訓練有素,才得以確保安全,可以合格結訓。五次空跳,合格結訓,可以縫上胸章,代表是受過傘訓的戰士。很多傘兵弟兄對空跳,都有滿滿回憶,這位劉姓士官日後,肯定回味更深。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