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赴竹中講座幽默解答少年煩惱 唐鳳:一直以來都秉持「中二」的精神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22)日晚間赴新竹高中出席講座,以輕鬆幽默方式解答少年們的煩惱,並暢談他對新課綱的想法。(圖/昌禾教育基金會提供)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22)日晚間赴新竹高中出席講座,以輕鬆幽默方式解答少年們的煩惱,並暢談他對新課綱的想法。國中二年級就中輟的她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秉持著中二的精神,並認為,培養學習動機、交新朋友找出共同價值,越早開始越好。協辦講座的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則指出,期待同學們未來可以不受到任何框架、標籤限制,有機會追求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竹女竹中班聯會昨日主辦一場學權講座,邀來唐鳳進行演說,並由昌禾教育基金會協辦與轉播。唐鳳以輕鬆幽默又有智慧的方式解答少年們的煩惱,並暢談他對新課綱的想法,以及身為自主學習的第0屆,在面對同儕壓力與自我發展問題上,是如何找到自己的道路。

昌禾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新竹市議員的李妍慧,致詞時表示,「唐鳳毫無疑問是現今台灣人心目中最接近未來的人,而同學們是年輕世代,更是掌握未來的人,今晚是未來跟未來的碰撞」她指出,許多同學在面臨108課綱的自主學習時,有很多的擔憂,因為這是一項看似沒有先例可循的新升學制度。不過面對這些憂慮,李妍慧對這群網路民主參與的原生世代充滿期待與信心,如同唐鳳說的,只要開始改變,就能改變未來;只要能參與創造未來,一切就不會變得難以預測,她期許同學能有勇氣撕掉既有標籤,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自己。

李妍慧說,「唐鳳毫無疑問是現今台灣人心目中最接近未來的人」。(圖/昌禾教育基金會提供)

在整場講座上,唐鳳以超乎預期的回答為少年們解惑,有同學提出「幾歲開始可以全心投入尋找興趣?」這項問題,而唐鳳則回以「4-5歲開始!」讓台下笑聲一片。唐鳳說培養學習動機、喜歡交新朋友並找出共同價值,越早開始越好。

至於有同學問「大家常說讀文組沒前途」,唐鳳回答「我國中二年級就中輟了,一直秉持著中二的精神,當時校長說『你應該要上高中分文理組、上大學選科系,未來才能當博士後的研究助理』唐鳳說『可是我前兩天才跟教授通email一起做研究了,他也不知道我十四歲呀』」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22)日晚間赴新竹高中出席講座,接受同學們的各式提問。(圖/昌禾教育基金會提供)

跟據上述經驗唐鳳強調,當找到學習目標、想要解決的問題時,往往不是單一組別的學習就能夠解答的,「與其說志向,不如說是你對什麼感到好奇,這過程是可以不斷調整的,可以轉彎可以折返,但是軸心是一樣的。」

唐鳳整晚以輕鬆詼諧的方式進行了精彩的演講,李妍慧期待未來走向包容、和諧、多元的自由社會,個人可以不受到任何框架、標籤限制,有機會追求人生中最大的幸福。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22)日晚間赴新竹高中出席講座,並與同學們合照。(圖/昌禾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鳳與新竹市議員李妍慧合照。(圖/昌禾教育基金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