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綠色能源 風力機組低頻噪音成居民惡夢

綠色能源早已成為現代趨勢,尤其四周都是海洋的台灣,更是發展風力發電的好地方,不過,台灣西部海岸佇立許多巨大風車,看似壯觀卻讓附近居民抱怨連連,深怕得到「風車症候群」,原來風力發電機組的低頻噪音,極有可能讓人類的大腦產生負面情緒!

近年來台灣業者跟著國際趨勢競相投入風能開發,2013年台中市大甲區五甲庄卻傳出風車殺人的事件,從居民的家望出去,巨大的風機就矗立在眼前,距離僅有百餘公尺,很難想像他們竟已比鄰而居超過10年,台中大甲區居民辣媽說,「為什麼別人可以離海幾公里?為什麼我們的只要離海幾公尺?沒有吃安眠藥睡不著,晚上都沒辦法睡好覺。」

基本上風力發電機引起的噪音來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風力發電機組與變速箱所產生的聲音,另一種是風機葉片在轉動過程中,與空氣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嗖嗖聲音,而所謂風車症候群,就是因風力渦輪發電組產生的噪音與低頻噪音,以及葉片因高風速產生的音壓所引起的身心理不適的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與風險管理學系教授許惠悰表示,「噪音它會讓人分泌一種化學物質,叫做皮質醇,皮質醇的濃度上升,對人的負面情緒是很重要的關鍵,濃度愈高,負面情緒的表現就愈高,另外最嚴重的就是我們講的睡眠障礙。」

風能是乾淨的再生能源,這點無可非議,但發展過程,卻必須聽見來自各界的聲音,台灣的風力發電,帶來一連串環境與開發的長期抗戰,不曾停止,如何在不佔據土地、不破壞生態、不影響健康的前提下,成就這一個美麗的綠色奇蹟,各界都在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