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增5例本土病例 順義區進入戰時狀態 封村管理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昨天12月26日中國境內一天新增22起武肺確診病例,有12例本土病例分別在北京和遼寧出現,其中北京5例都在順義區,都是12月25日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當地已經進入戰時狀態,擴大核酸檢測範圍,預計將篩檢80萬人,並加強社區管控和環境消毒工作。考量疫情嚴峻,北京當局也決定不舉辦大型廟會和體育賽事等活動。

中國北京疫情再起,12月25日北京順義區發現2例本土病例,立即匡列密切接觸者嚴格篩檢,同區再發現5人確診。北京市順義區常務副區長支現偉說,「北京順義區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全區立即進入戰時狀態。」

當局表示截至12月26日中午,順義全區已經採樣將近12萬人,並完成96名密切接觸者,以及這些人的密切接觸者180人的篩檢。當局也公布兩人的詳細活動足跡,從住家到工作場所通通消毒,所有確診者居住的村子也進入封閉式管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說道,「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北京市對朝陽區3個街道、順義區12個街道鄉鎮和天竺綜保區相關人員,展開核酸檢測,經過初步檢測有5人核酸檢測為陽性。」

這波最先爆出的2名患者都是女性,一人是順義區便利商店貨運員工,另一人工作的資訊科技公司位在朝陽區。影響所及,包括海淀、朝陽、西城區等等也都升級管控,像是監督管理食品冷鏈、擴大病毒核酸檢測範圍跟頻率等等。眼見疫情有復燒跡象,跨年與新年又即將到來,專家呼籲民眾,減少外出。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吳尊友說明,「能不出門盡量不出門,若要出門一定要留意目的地的疫情情況,不建議到中高風險地區旅行。」

北京已經宣布將嚴格審核大型活動,原則上不舉辦大型廟會、體育賽事等,並提倡民眾在京過年,北京戒台寺,也將取消2020年跨年敲鐘活動。其它省份包括廣州塔、成都等地也都取消了跨年活動。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