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確診破1900萬33.3萬死 假期後恐大爆發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美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已突破1900萬,死亡病例來到33萬3千多例,相當於每1千名美國人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其中最慘的是加州,人均每日新增病例數字全國最高,多家醫院已經沒有重症床位,有些還搭起了臨時帳篷。專家已經警告,收假之後,疫情恐怕雪上加霜。

十分嚇人的數字,現在每1000名美國人,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光是12月至今已有6萬3500人喪命,成為疫情爆發以來最致命的月份。尤其加州最嚴峻,醫院收治能量已到頂,部分醫院不得不在停車場架設臨時帳篷,收治非新冠肺炎病患。

加州杭亭頓醫院醫師施娜表示,「我們呼吸器有限加護病床有限,氧氣瓶的塑膠管也有限,所以一旦資源用罄...我們還沒到那地步,但一旦時候到了恐怕得做出(先救誰的)取捨。」

全美目前已經配送超過954萬劑疫苗、接種了大約200萬劑。美國疾管局公告新準則,警告患有特定疾病的人,像是免疫系統低落或者患有自體免疫疾病,一旦得到武肺可能更致命。疾管局建議,這些人如果不會過敏可以打疫苗,不過如果是HIV患者可能要考慮一下,因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至於目前正從英國向海外擴散的新變種病毒,科學家則還在研究。

范德比大學傳染專家夏夫納表示,「還在研究不過目前估計,疫苗仍能對抗這些變種病毒,或許不像對舊有病毒株的效力那麼強,不過目前還沒有相關數據。」

還有一個人,大家也很關心他會不會打疫苗,就是也曾經染疫的美國總統川普,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長佛奇表示,「要不要打疫苗是由他自己和白宮醫師決定,我的建議不變我會讓他打,他還是美國總統是重要人物。」

儘管疫情不樂觀,全美機場26日仍出現超過百萬人次旅客,假期後的大爆發恐怕無可避免。

紐約的時代廣場,工人正忙著準備,這裡的水晶球落球儀式是每年跨年的重頭戲,不過這次大家只能隔著螢幕欣賞了,因為當局早早宣布,活動將改為線上舉辦。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