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反送中港人偷渡遭逮 法院首度開庭審理

今年8月23日,香港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士搭船試圖偷渡離港,結果在中國深圳海域遭中國海警逮捕,扣押在深圳一處拘留所。當地法院今天首度開庭審理這起「非法越界」案件。12人中,10名成年被告出庭。根據中國媒體報導,10人當場認罪,希望獲得從輕處罰。當地法庭則是宣佈「擇期宣判」。

中國廣東省深圳鹽田法院來了好幾輛公務車。法院入口處,1名工作人員正對好幾名各國外交人員解釋,旁聽席已經客滿,不能入內。

而在香港,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鄒幸彤拿著海報上街抗議,要求釋放12港人。這12名港人,有2人未成年,年紀最輕的是16歲,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也曾被警方逮捕和起訴。

今年8月23日他們搭船試圖偷渡離開香港來台灣,結果在深圳海域被捕,送到深圳鹽田拘留所。起訴的罪名包括組織他人偷越邊境、涉嫌偷越邊境等。

28日當地法院首度開庭審理,10名成年人出庭,2名未成年擇日舉行不公開聽證。據中國媒體事後報導,10名被告當庭認罪,希望法庭從輕處罰。法院則是宣佈擇期宣判。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說,「那真是正義的黑洞,沒有人會對那個司法體制有信心,不可能給人任何公平審判的機會,我們看到的只有黑洞和迫害。」

這場審判備受外界關注。中國不但不讓外國外交人員入內旁聽,連家屬、家屬的委託律師、記者等,也通通因旁聽席客滿的理由不得入內。而對擇期宣判的決定,家屬則是呼籲中國當局不要打拖延戰術,趕快讓孩子早日回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