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Ct值15.7」英發燒旅客返台確診 陳時中:機場報到量36.5度、登機前再量36.6度

英發燒旅客返台確診,遭質疑標準相對武漢包機寬鬆,陳時中指出,該案在機場報到量36.5度、登機前再量36.6度。(圖/民視新聞)

英國出現傳染力增加70%的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新變種病毒株,華航昨晚乘載127名旅客(含13名機組員)自倫敦返國,全台繃緊神經。指揮中心今公布,航班中有3人採檢陽性,分別為1發燒、2無症狀,且發燒個案Ct值15.7。對於外界質疑讓發燒乘客登機,是否與疫情初期武漢返台包機旅客搞雙標?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該乘客報到時體溫測量為36.5度,登機前再測為36.6度。

上午陳時中就被媒體問及,返英航班其中一名旅客發高燒達39度卻上飛機,為何當初武漢包機返台,有發燒的「小明」卻無法登機?他回應,一來是量體溫有無確實,二來是體溫也是上上下下,沒法保證這時間發燒,下一個時間就不發燒。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強調,該名發燒旅客一抵達就被載到醫院獨立隔離。

下午疫情記者會上,公布班機中3名確診個案,案792本國籍10多歲男性,案793英國籍30多歲男性,案794本國籍10多歲女性,其中案792就是有發燒的旅客,另2位則無症狀。陳時中再被追問防疫雙標,他強調,都是以當下對疫情對病毒的了解,擬定相關對策、滾動式檢討,這次回來這位報到的時候就量過體溫為36.5度,登機前再量是36.6度,都沒有回來後出現的高溫。

「病毒一直變化,沒法用單一時間點判定所有可能性」,陳時中希望大家評論事情要有依據,該案已經先量過2次體溫。至於有人質疑可能有吃退燒藥,陳時中也坦言,難道每次都對旅客抽血檢查?「那東西無法掌握,所以一直希望民眾誠實以對,有吃就報告」。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則說明該航班其他採檢陰性旅客在集中檢疫所的情況,114人返國時,1名發燒的即刻送醫(案792),另外2名確診的也將依序轉往醫院(案793、案794)。另外從昨天入境時就有症狀但採檢陰性的4名旅客則持續有症狀,3位有鼻塞、輕微流鼻水,1位流鼻水有痰,狀況都不是很嚴重,故仍待在檢疫所,指揮中心也持續追蹤。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