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嚴峻 商圈冷清 皇室取消新年參賀

日本疫情不見緩解,加上英國變種病毒威脅,日本皇室每年1月2號、都會舉辦的新年參賀儀式,在疫情考量下,也宣布取消。不過德仁天皇將拍攝新年祝賀影片,並提早在1號元旦當天、清晨5時半正式公開。另外地方市集與滑雪場等旅遊景點,人潮也大幅減少,新年氣氛冷清許多。

去年年底大批人潮排隊搭車,然而到了今年,卻沒什麼乘客。日本疫情持續嚴峻,加上英國變種病毒威脅,日本東京跨年倒數等活動都取消,就連皇室每年1月2號、都會舉辦的新年參賀活動,也宣布取消。

日本皇室每年1月2號,都會開放民眾進入皇居,向皇室成員進行新年參賀,但疫情影響下,為避免民眾群聚,宮內廳也決定取消參賀儀式,但德仁天皇還是會換個方式、向民眾賀年。

疫情影響下,日本長野縣的知名滑雪度假村,今年人潮大減4成,而日本北陸的石川縣,在國旅補助GoToTravel喊卡後,當地市集也是冷冷清清。而日本在新年製作麻糬的傳統活動,也受到疫情影響,不過業者表示,雖然製作麻糬的活動取消了,但直接購買成品的訂單,也因此比往年增加近一倍。但也有民眾好不容易半年回家一次,卻得過家門而不入。日本民眾說,「因為父母身體不適,所以打算自己去住旅館,雖然想與父母一起過年,但打算在家門口與父母打個招呼就離開了,不會進去家裡。」

日本JR東京與大阪等車站,搭車出外旅遊或回鄉的人潮也少了許多,JR表示,截至29號下午,新幹線自由座乘車率只有5%到40%,而大阪機場也是空蕩蕩。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