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看天吃飯 為穩定農民收入 農業保險法元旦上路

「農業保險法」將於明(110)年1月1日正式施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29)召開記者會,邀請農漁民及農漁會等出席參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業保險法施行,為我國農業保險發展樹立重要的里程碑,為農漁民營造安心從農好環境。

農民看天吃飯,洪害、乾旱、風災都直接影響農作收成,如今「農業保險法」即將在明年1/1正式上路,保障農民收入。事實上農委會106年起推動試辦頗受好評。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發生稻穗不稔實,俗稱的空包彈,造成稻農損失,共有29鄉鎮達理賠標準,理賠金超過1億。
極端氣候影響下,天然災害發生頻率高,常導致嚴重的農業災損,為保障農民收入穩定,農保從106試辦至11月底,已開辦21種品項,累計理賠件數約9,200件、總理賠金額達3億元,理賠率來到66%。有效減輕災損衝擊。
農保法施行內容包括,擴大保障範圍、減輕農民保費負擔、成立農業保險基金、協助農民分散農業經營風險。以花蓮壽豐鄉稻農為例,每公頃自付保費10%,每年只要繳交保費353元,發生災害就可獲得理賠38931元。
農委會架構完整的農業保險運作機制,並加強宣導農業保險政策,增加保險涵蓋範圍,落實照顧農民之天職,讓農民辛苦的耕作可以得到政府更完善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