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登就職典禮重防疫 外交部:籌組慶賀團前往機率低 以其他管道祝賀

拜登就職典禮受疫情影響,外交部表示,我方籌組慶賀團前往機率不高,並以其他管道轉達祝賀。(圖/擷取自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與副手搭檔賀錦麗明年1月舉行就職典禮,台灣是否受邀、以及派誰前往引發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目前收到的訊息是拜登的就職典禮恐因疫情大幅縮水,美國還沒決定是否邀請他國貴賓。外交部今進一步指出,考量疫情及相關防疫規定,可預期我方籌組慶賀團前往美國出席拜登就職典禮的機率不高;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將透過最適當的管道,傳達台灣方面的祝賀。

外交部表示,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是由聯邦參、眾兩院成立的「就職典禮國會聯席委員會」(Joint Congressional Committee on Inaugural Ceremonies)負責籌辦,歷屆的就職活動主要是要讓美國民眾共同參與、慶祝,向來不會正式邀請外國政府組團參加。

外交部指出,根據我方掌握資訊,目前因為疫情的關係,美方朝大幅縮小規模方向辦理,目前也沒有規劃邀請外國使節、外國政要觀禮。此外美國政府機構、國會等因為疫情關係,沒有開放外界人士進行拜會。在考量目前的疫情發展及配合相關防疫規定,可以預期我方籌組慶賀團前往美國出席拜登就職典禮的機率不高。

外交部強調,台美關係長期緊密友好,近年來更有大幅進展。目前美國選後正值交接時期,外交部會持續與美方密切聯繫,掌握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相關安排及疫情發展。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將透過最適當的管道,傳達台灣方面的祝賀。

外交部也期盼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穩健提升台美關係;此外,也對川普政府任內致力深化台美友好關係,達成史上最佳狀態,表達我方由衷感謝。

至於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是否參加就職典禮,外交部尊重美國主辦單位的規劃,並會持續與拜登團隊密切聯繫,在兼顧防疫原則下,會以最適當的方式向美方傳達台灣的祝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