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鎖國!國旅人潮銳減 入境航班資訊「一片慘綠」

日本過得是新曆年,往常這時機場和車站,都會擠滿返鄉和準備出國的旅客,但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日本從12月28日開始就禁止外國人入境,連國內旅遊人潮都大幅銳減,羽田機場也顯得相當冷清。

旅客推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準備出發。過新曆年的日本,這時機場該是人山人海,如今人潮卻稀稀落落。肺炎疫情來襲,國旅補助喊卡、邊境管制也更嚴,過去新年班機一位難求,現在卻多到任君挑選。民眾害怕病毒跟著回家過年,紛紛取消返鄉行程。

根據日本航空統計,從12月25日~1月3日為止,訂位人數只剩去年同期的4成左右。國內疫情已經夠慘,就怕境外變種病毒還來湊熱鬧,日本政府早在12月28日,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更宣布從12月30日開始,自法國、荷蘭等8國返國的本國人士,必須提交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或是在入境後隔離14天。而加拿大以及瑞士等6國,預計也會在近期,列入下一波的加強管制名單。除了機場之外,車站也是空蕩蕩,月台長長的人龍消失,新幹線乘車率,大概都只有5%~40%左右。

正值雪季期間,長野的滑雪場,遊客卻只有往常的6成,各地觀光區和年貨大街,熱鬧景象不再,買氣一落千丈。一片慘淡當中,卻有種過年食材異常熱銷。熱騰騰剛煮好的米飯,經過機器揉捏,引出Q彈口感。因為各地打麻糬活動紛紛停辦,加上跨年宅在家的民眾變多,許多民眾乾脆買現成的麻糬回家享用。業者訂單整整暴漲為往年的兩倍之多。

一場肺炎疫情,也讓習以為常的年節景象,全跟著變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