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戰力缺口 8輛檢修後M41D戰車抵金門

今年10月8號,一輛烈嶼守備大隊的M41A3戰車,在回營途中意外翻覆,釀成一死一傷悲劇,當時蔡總統承諾,會優先汰換M41A3戰車。週三中午,8輛經過檢修後的M41D戰車抵達金門,在烈嶼九宮碼頭吊掛上岸,正式接手服役。

烈日當頭,一大群金門國軍弟兄,戴著口罩聚集在碼頭,等待新夥伴的到來。

隨著吊車將貨櫃一個個卸下貨輪,國軍弟兄期待已久的新夥伴,終於現身,就是這輛M41D輕戰車。

民眾說,「剛好看到新聞報導說,有新的戰車要來小金門,之前也沒遇到過這種情形,順便來拍攝記錄一下。」

民眾表示,「因為我們剛剛搭船回來,看到他們在吊坦克下來,小朋友喜歡看就讓他來看,他就對這些車輛有興趣。」戰車一落地,一旁等待已久的國軍弟兄,立刻上車檢查。只是碼頭腹地有限,一下子無法容納8輛M41D戰車,因此在前4輛戰車檢查完畢後,隨即在國軍吉普車引導下,先將2輛戰車開回烈嶼紅山靶場,之後再繼續執行吊掛。

會這麼大動作一口氣汰換八輛戰車,全是因為今年10月,一輛隸屬列嶼守備大隊的M41A3戰車在回營途中翻覆,釀成一死一傷悲劇。當時蔡總統在公祭上,承諾會汰舊更新。這次撥交的M41D戰車,改用柴油引擎,省油、扭力大,也降低起火風險,取代汰換的M41A3舊型戰車,可望提升金門反登陸的火力。

(民視新聞/翁朝林 金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