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021開放萊豬 蔡英文:用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

總統蔡英文新年元旦於府內發表新年演說。(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上午於總統府舉行新年演說,回顧2020年,她指出,受到疫情不斷襲擊,台灣靠著專業、信任與團結戰勝病毒。她表示,儘管今年經濟仍充滿挑戰,但台灣有可以樂觀的理由,而對於萊豬議題,蔡英文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她也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蔡英文發表新年演說時,首先祝國人新年快樂,她說,去年的今天,全世界都還未注意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就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當時雖受到不少質疑,「但回頭看來,這樣的超前部屬是正確的決定。」

回顧2020年,疫情不斷肆虐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生活也受到影響,她說,台灣靠著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下,一起戰勝病毒,「我們沒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課」,蔡英文表示,去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民眾戴口罩參加演唱會與藝文活動,也是世界少見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經濟維持正成長,股市也攀上高峰。」

她說,儘管今年經濟仍充滿挑戰,「但我們有可以樂觀的理由」,她表示,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刻,台灣的公司營運和就業依然穩定,投資不斷已然是度過最艱難的階段,政府已經站穩腳步將全力衝刺,不論是數位經濟的轉型,6大核心戰略產業的佈署、5G的佈建,或前瞻基礎建設的興建,待預算通過後就可快速的推動。

過去一年台灣做到了全世界所殷切盼望卻不可企及的如常生活,這不是簡單的是,她再一次謝謝所有努力不懈,從防疫、紓困到振興,參與配合的每一位台灣人民。

身為總統,她說,2021年最重要的責任是,讓大家如常生活,並前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往前進。「這也將會是我們努力的第一要務。」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有關於進一步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牛肉與豬肉進口的決定,所引起的議論和紛擾,讓她充分體會,為什麼過去的政府做出開放的承諾,卻無法落實。

她指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歷經3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裡的空間,「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國人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