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桶烏金來了!饕客搶購塭仔港湧現人潮

台灣西部沿海,烏魚季接近尾聲,趁著寒流來襲,彰化線西有漁民最後一搏,南下追魚,元旦晚間傳出捷報,捕獲上千尾烏魚,今天在塭仔港卸貨販賣,消息傳開,立即吸引饕客湧入搶購。

已經到了烏魚產季的尾端,彰化線西鄉漁民,終於有人單船捕獲1000多尾烏魚。大船入港,卸貨販賣,塭仔港碼頭擠進爆滿人潮,交易熱絡,出現難得熱鬧景象。民眾說,「會買個3、4尾,買起來放著慢慢吃,不然快沒了我今年還沒買。」彰化烏魚季,從每年10月底,一直到隔年1月,不過,去年受到氣候影響,冬至前氣溫都偏高,加上海上風浪太大,野生烏魚只有零星魚穫,趁著冷鋒報到,漁民出海一搏,順利賺到2021第一桶「烏金」。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說,「我專程來買來買十幾尾,今天再不來買,在彰化想吃烏魚可能比較難了。」往年「冬至」前後,漁民都是滿載而歸,漁民忙著殺魚取卵,這一波卻大概都只捕到百來尾,彰化沿海船隻又都較小,海象嚴峻無法出海,除非跑到嘉義、台南外海,才能勉強拉出尾盤。

烏魚賣家黃老闆說,「烏魚是貴在體內,烏魚子每斤約1200至1800元,烏魚膘每斤約600至300元,烏魚賣家黃老闆,視大小程度價錢都很固定平穩。」野生烏魚數量減少,為了養家餬口,有的漁民趁著最後一波,遠赴東引、馬祖、台南,還在海上追魚,希望多少貼補年終獎金。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