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難止! 日本1都3縣籲中央發布「緊急事態」

日本新冠疫情快速升溫,以往週末新增確診會偏低,但今天東京都卻新增814人確診。東京都和相鄰的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的知事,今天籲請中央,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希望可以更有效減少人潮聚集或流動。不過經濟再生相表示,將聽取專家意見後再做決定。

當地時間2日下午3點半,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及神奈川縣知事,會見負責防疫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籲請中央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談了長達三小時。根據厚生勞動省,列入宣言範圍的地方政府,可以籲請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及跨行政區移動,並限制學校、安養院、百貨公司等場所的營運等。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說,「針對4位知事籲請發布緊急事態一事,中央已經受理並會進行檢討。」

就在去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東京都新增1337人確診,是疫情爆發以來首度破千創新高。1日、2日可能與新年假期檢測量減少有關,單日新增病例分別回落到700、800例,卻也雙雙創下週五和週六單日新增第二高。此外、重症患者數也持續攀升。聲音來源:NHK主播說,「根據東京都的重症基準,目前重症患者來到94人,比昨天增加6人,是5月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最多。」

東京都累計確診病例在12月18日破5萬,緊接著又在31日破6萬,增加1萬例的時間縮短至不到兩週,都內居民檢測陽性率,也在12月30號來到10.2%,是5月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首度超過10%。而疫情急速升溫的情況,也發生在相鄰的神奈川縣。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表示,「醫療體系崩壞的情況迫在眉睫,除了生活必要的外出,請確實做到外出自律。」神奈川縣12月31日新增588例創新高,1日新增470例則是週五最高。日本政府去年4月曾分階段公布「緊急事態宣言」,並在5月25日全面解除。雖然日本法規沒有明訂罰則,所以民眾不遵守也不會受罰,但緊急事態宣言還是有一定效力,例如去年公布後,日本職棒12支球團都延後開幕、東京迪士尼樂園配合閉園,當時疫情也有所緩和。(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