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連假分流奏效!各地路況順暢 下午湧北返車潮 國五恐塞到深夜

元旦連假第2天,各地路況都還算順暢,就連最會塞的國5一早車速也能維持在70~80公里,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是分流奏效,但可能和疫情及天氣也有關係。不過高公局預估,1月2日下午就會出現北返車潮,國5可能是會塞到深夜11點。

燈號綠油油一片,元旦連假第二天,國道路況意外順暢,就連最會塞的國5,截至上午9點,南下車速都能維持70~80公里以上,沒出現預期的壅塞情況。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目前為止交通量是多,但是都相對來講比較不塞,特定的路段就算比較壅擠一點,也大概都在一兩小時內紓解掉。」週六1月2日國5上午6點通過1455輛次,還比2019年增加24%,但增加大客車專用道和封閉部分匝道等分流,似乎成功奏效。不過高公局預估,週六除了出遊民眾,也將出現提前北返車潮,國5北上路段恐怕將從中午開始壅塞,會一路塞到深夜11點,北上行車時間將是平常的7倍。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車流是越來越多,不過相對來講,因為我們的一些疏運措施,使得相對還是比較順暢,往東部的車潮,可能受到天候疫情的影響,目前的情況都在預期的範圍內。」預估國道全天交通量有110萬百萬車公里,南北雙向將有15大地雷路段,包括國1南下楊梅到新竹、彰化到埔鹽系統,北上西螺到埔鹽系統、南屯到后里等、以及國3南下烏日到霧峰系統、北上關西到大溪、和國5南下南港系統到坪林及北上宜蘭到坪林。

高公局路況預報員陳恩柔提醒,「下午的時候,會陸陸續續開始有北返的車流,明天的部分北向會是最大量的狀況,明天北向會落在60百萬車公里,大約是平常的1.5倍左右。」高公局呼籲要南下趁下午時段,北上最好中午前出發,才能避免被塞在車陣中,壞了休假興致。

(民視新聞/王富民、黃彥誠、SNG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