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大吉!2021年首交易日股匯雙漲 新台幣盤中一度衝破28.1元

2021年第一個開工日,股匯市繳出雙漲成績,台股在電子權值股和航運股領軍下,指數直逼萬五關卡,最終收在14902點,成交量擴大到3457億,而匯市也同步走揚,匯率在盤中一度衝破28.1元,儘管終場回貶,不過開春第一天仍是股匯雙漲格局。

2021年開春第一個交易日,台股開出亮眼紅盤,由電子股領軍攻堅,台積電收在536元新高,市值飆破13.87兆。

鴻海直衝百元大關,大立光也漲了近半根漲停,權值股發威,讓指數直逼萬五大關,盤中高點來到14937點,終場收在14902點,大漲160點,成交量3457億,開春第一天三大法人同步買超251億。

分析師儲祥生表示,「現階段還是延續,去年底的漲價的概念股,包括貨櫃輪散裝鋼鐵這些,都相對強勢,IC設計股票相對比較強,所以整個大盤感覺起來人氣很旺,所以說資金不斷找不同的題材,做輪動的格局。」

盤面兩大攻高動能,航運三雄,延續下半年凌厲漲勢,長榮、陽明收在漲停價,萬海漲幅近8%,資金也回流「IC設計股」,包含創意、威盛、普誠等五檔直攻漲停。

但分析師示警,想趁勢追高風險不小,儲祥生提到,「今年的風險可能會比去年大嗎,會大一點,因為股票漲很多了,真的是因為資金實在太多了,加上美股的強勢,推動這一波大漲的格局,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有些個股當然是利多的題材,股價大漲,但你要注意到,他的融資是不是增加幅度很大,如果漲幅又大,融資增加很多,代表籌碼不是很安定,你在做追價的時候還是要稍微謹慎點。」

2021開春第一季,漲價題材鎖定鋼鐵、航運、原物料。不只股市開紅盤,匯市也強升,新台幣匯率盤中大漲4.18角,來到28.09元,續創23年半新高,不過終場依舊回貶,來到28.424元,升值8.4分,守住股匯雙漲格局。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