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隻賣到台幣17萬 巴基斯坦獵鷹遭大量走私

波灣國家的王公貴族至今都還保有帶著獵鷹在沙漠地區打獵的傳統。巴基斯坦民眾抓到獵鷹後,經由黑市再賣到波灣地區,價格可喊到約合台幣17萬5千元。去年(2020年)非法交易的獵鷹達700隻。巴基斯坦法律對獵鷹出口,禁了又開放。如今保育人士大聲疾呼,要求管制。一起來了解。

巴基斯坦最大城喀拉蚩一個運動俱樂部的草上,好幾排獵鷹排排站,乍看之一下還以為是雕像。獵鷹專家先仔細檢查每隻鷹的健康狀況,再抱過來讓保育人士記錄身長、體重,這些獵鷹全是遭海關沒收後送來的。

獵鷹保育人士達頓說,「(非法交易)蓬勃發展,波灣地區花在娛樂的錢越來越多,因此一方面你有越來越多客戶,也就有越來越多交易非法獵鷹的管道。」

波灣國家的王公貴族至今還保留以帶著獵鷹去打獵的傳統習俗。這些王公貴族相信,野生獵鷹找獵物的技術比飼養的獵鷹好。因此,野生獵鷹需求高,價格也好。波灣的獵鷹訓練師每人平均飼養500、600隻獵鷹,絕大部份都在在巴基斯坦野外抓到後,再走私進波灣國家的。

2020年,估計有700隻巴基斯坦野生獵鷹經有組織的犯罪集團,走私進波灣國家。拉菲克從小就開始抓獵鷹,他表示,獵鷹在黑市的很好,這也讓他改善了經濟狀況。

獵鷹盜捕者拉菲克說,「這是我花了一週抓掉到的遊隼,我帶牠到這裡後打電話給喀拉蚩的商人,有一個人出100萬盧比,另一個出100萬3000盧比。」

花相當於台幣17萬5千元買一隻獵鷹,叫人難以置信!但由於波灣國家需求很高,獵鷹相當搶手。巴基斯坦曾禁止捕獵鷹,不過,最高法院在2016年駁回這項禁令,案子現在交由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審理。保育專家打算從出口管制下手,希望能發展出一套永續計畫,照顧好獵鷹數量,又能滿足客戶需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