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同株」怪象! 氣候異常 梅樹生理時鐘錯亂

台東重要農作物的梅樹,以往都在元旦前後開花,3月份採收果實。但這一次冷氣團較晚報到,也導致多數梅花都開得較晚,沒想到之後氣溫又回升,不穩定的氣候,導致出現了部分梅樹提前結果,行成花果同株的現象。

寒流來襲、氣候轉冷,台東延平鸞山的梅花園,也陸續綻放花朵。不過樹枝上,竟然還能看到些許,並非產期的梅果,花果同時出現,真的有點奇怪!而再仔細一瞧,不論是花朵還是果實,不僅數量都不夠多,也似乎有點乾巴巴,因為它們都品質欠佳。農民李清亮說,「早花是有結了一些果實啦,那個不會去收它啦,那個幾顆幾顆而已,也不好採啊。」

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說,「會有早花的現象是因為有些芽,其實它的花芽發育不是很完整的,所以遇到稍微下雨,就會大概先開出來,這些花其實品質不是很好。」不穩定的氣候,讓農民們本來12月開花、1月結果、3月採收的時程表,整個被打亂。農改場表示由於這次冷氣團較晚報到,多數梅花都開得比較晚,但偏偏又遇上氣溫回升不穩定的天候,還導致部分梅樹提前結果。

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說,「它是開花之前要冷,但是如果開花期遇到低溫又冷又下雨,尤其是下雨雨水要著果的話,花一開出來就遇到下雨,它就沒有辦法讓一些昆蟲授粉,所以整個著果率就會比較差。」本該是開花結果的季節,卻因為異常氣候,大大擾亂了梅樹的生理時鐘。梅農們只希望老天能夠幫幫忙,讓農作物能夠好好生長。(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