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官員反質詢 藍修法要解職或罰鍰 綠營反批無限上綱

立院質詢狀況百出,拍桌、潑咖啡、官員反問立委都出現,國民黨立委不滿被「反質詢」,包括葉毓蘭、陳以信和李貴敏,都提案修法,針對藐視國會或沒有答覆立委提問,可處30萬罰鍰或解職,希望官員尊重立院,綠營立委則反批太過放大,已經無限上綱。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在立法院備詢時,為萊豬議題,反問藍軍立委甚至拍桌互槓,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曾為原民議題槓上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差點上演全武行,立法院質詢狀況百百種,國民黨立委不滿頻頻被「反質詢」,決定修法反制。立委(國)葉毓蘭說,「針對在國會裡面我們,尤其是在野黨最多會碰到,不管是反質詢拍桌子,或者是跟你嘻皮笑臉,(質詢)這是我立法委員的職責,但是你是妨礙我去行使我的職權。」

藍營包括葉毓蘭、李貴敏和陳以信,分別提案要修改「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其中陳以信主張到立院備詢首長,若無故缺席或藐視國會,可列「不受歡迎人物」,拒絕進入立院;李貴敏則提到,若行政院長或首長超過法定書面回覆期限,經通知後還未回應,經三分之一立委同意,可將官員解職;而葉毓蘭認為,若官員違反相關答詢義務,經過告誡仍再犯,最高可處30萬罰鍰。

立委(國)葉毓蘭說,「執政黨的委員其實我也很希望,他們是比較理性來看待這個法,因為沒有人是永遠執政的,那我們如何去思考說,在立法委員行使職權的時候,是會被充分尊重。」立委(民)陳亭妃說,「我覺得國民黨團他放大了,必須用立法修法,然後如果萬一,有衝突之後還可以解職,這個好像已經是超越我們的職責,我覺得這已經是有點無限上綱了。」藍營提修法"制裁"官員,綠營反批太超過,無限上綱,只會引來更多爭議。

(民視新聞/楊凱安、楊柏玨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