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疑遭風機擊殺 能源公司「有預留廊道」

彰化縣野鳥學會,本月3日發現芳苑鄉海堤,有候鳥疑似被海岸風機葉片擊落,墜地死亡,鳥屍已送往南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鑑定真正死因。對此,能源科技公司回應,「有預留航道給野鳥飛行」。

黑腹濱鷸墜地死亡,翅膀折翼,身上有明顯外傷,由於附近就有一堆岸上風機,野鳥學會推測,候鳥可能是被大型風機擊落。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很遺憾那天我在作調查時,就是目睹漢寶溼地的水鳥,被風機打下來。」彰化沿海,陸上、海上風機密密麻麻,據了解,從伸港到鹿港共有77座,芳苑鄉王功漁港旁10座,再加上芳苑鄉樹立12座,加起來近百座。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野鳥牠們對棲地的忠誠性非常高,我們都已儘可能努力去跟大家說,哪個地方不要蓋,就是希望大家好好地,去迴避掉野生動物重要的熱區。」專家表示,候鳥冬季飛到台灣西海岸渡冬遷飛,漢寶溼地就是鳥類群聚的重要棲息地,以鳥類飛行高度來說,風機具有殺傷力。

風機能源業者陳小姐說,「因為有4家風力發電廠商,在那邊作規劃,所以我們有共同討論之後,有預留一千公尺的廊道,減少鳥類往返覓食棲息地的影響。」4家能源公司回應,有預留空間給野鳥飛行,以前也不曾聽過有鳥被打傷。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你一家廠商說你迴避了,兩家廠商說你迴避了,問題是你這3、4家廠商,全部串連起來,就是整個棲地都蓋滿了風機,這時候你說你有迴避,我覺得就是睜眼說瞎話。」離岸風力發電,是環保、是綠能,候鳥是生命,經濟如何兼顧生態保育,是刻不容緩的難題。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