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排骨便當變貴麻辣鍋店選台灣豬 額外收30元!

前兩天才有新北市便當店被檢舉,說改用台灣豬因此調漲售價,引發軒然大波,沒想到今天又有店家被點名,這是知名連鎖麻辣鍋店,遭到網友嗆聲,說菜單列出要改用台灣豬得額外收30元,被認為是在欺負台灣消費者,但員工也解釋,說過去因為用的是西班牙豬肉,成本比較低,若要改台灣豬,成本拉高才會祭出加價購的選項,也希望給消費者自己來選擇。

熱騰騰麻辣小火鍋豆腐、鴨血加上肉片滿滿配料,沒想到這回也捲入萊豬爭議,網友上粉專留下負評,原來是業者菜單悄悄更新,寫下豬肉鍋物,加價換購台灣豬,要額外收30塊,遭消費者嗆聲,說豬肉立刻漲30元,是欺負台灣人嗎,為什麼要佔人便宜?有民眾認為,「可能就不會吃豬肉的,就還要加30元,就覺得CP質不高。」也有民眾說,「可以可以完全可以。」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個理由不成立,因為我們的豬肉價格,是大家可以比較的,這查得出來的。」不只民眾接受度兩極,就連桃園市長鄭文燦都直呼不合理,但實際走訪麻辣鍋店,員工低調解釋,其實有苦衷。

麻辣鍋店員工指出,「我們本來品項是沒有台灣豬的,就是西班牙的呀,因為進的量比較大嘛,就會比較便宜一點,台灣豬的成本很高。」原來先前用的,是價格相對便宜的西班牙進口豬,但萊豬爭議發酵,就怕消費者排斥進口肉,因此提供選項,讓消費者自行決定,但市場台灣豬肉沒漲價,業者片面調漲會不會違反公平交易原則?

新北市消保官王治宇回應,「因為他以前沒有這個菜單,也不能算是漲價啦,提供台灣豬肉選項,稍微貴一點的選項,讓消費者做選擇,那菜單裡面有4個是有這種情形,他也寫得滿清楚的,消費者可以做選擇。」公平會也說,單一品牌的各別漲價行為,不違反公平交易法,但畢竟時間點敏感,即便是加價購,也難免遭消費者放大檢視。

(民視新聞/徐紹芸、鍾淑惠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