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獨創! 呼氣就能測血糖高低

糖尿病患者要掌握自身血糖高低,通常要忍痛扎針,不過,台師大教授研發出呼氣偵測器,只要吹氣,透過測得二氧化碳的多少,就能評估體內血糖高低,全球獨創,不過,目前只檢測10~20個人,部分患者不適用,未來還要擴大檢測樣本數。

大口吹氣,不過,這可不是要做酒測,居然也能測血糖!空氣通過哨子,發出不同頻率,偵測氣體流量,3分鐘後,就能知道體內二氧化碳和殘氧的含量,藉此推測血糖高低,也成為全球第一個呼氣偵測器。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林震煌表示,「我們目前找了一些志願者來測量,給他吃葡萄糖或吃東西的時候,血糖上升,二氧化碳濃度也會上升,但是我們樣本數目前還不太夠,我們希望找到更多樣本數。」

由台師大教授研發,目前已經檢測10~20個人,準確度和傳統檢驗差不多,不過,和扎針測血糖比一比,呼氣偵測器體型較大,雖然不用侵入性檢查,不過,部分病患並不適用。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教授施崇鴻說,「你要看這個病人,本來的二氧化碳平常是多少,如果有疾病的話,我們就採相對值,有些COPT慢性肺阻塞的病人,肺氣腫的病人,有可能本來二氧化碳就高,要測多少病人,這東西還要看影響因素有那些。」

腦中風、肺氣腫患者不適用,呼氣偵測器也只能推斷體內血糖高低,對於糖尿病患者無法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民視新聞/林嘉玫、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