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七星潭淨灘 意外撿到香港「檢疫手環」

花蓮有志工在七星潭淨灘時,竟然撿到香港的廢棄「檢疫手環」,這是香港政府針對隔離民眾所配發的追蹤手環,但它卻變成垃圾,漂到700公里外的台灣,不只汙染環境,還可能成為防疫破口,香港海洋志工王樂怡也在網路發聲,呼籲香港政府正視海洋污染問題。

垃圾散落在沙灘的灌木叢裡,寶特瓶、紙杯見怪不怪,但這個東西一出現,真的讓人看傻了眼,手環上寫著居安抗疫,這到底是什麼?花蓮有志工日前在七星潭淨灘時,發現了這手環,拍照PO網,遠在香港的海洋志工王樂怡看到,嚇了一跳,因為這是香港的檢疫手環,香港海洋志工王樂怡說,「從外國回來香港的朋友,要戴著這個手環,進行14天的在家的隔離,也做一個監測,去確認他確實在家裡。」

香港的檢疫手環,變成了海漂垃圾,順著海流花了2、3週,漂到700公里外的花蓮七星潭,手環扣上都布滿了藤壺,寫著居安抗疫Stay Home Safe,香港檢疫手環去年底為止共配發約41萬條,其中可回收的約有2萬7千條,其他則是結束檢疫後,由民眾自行丟棄,志工王樂怡表示,「不明白為什麼它會落入海裡,這是第一件事情,然後第二件事情,更不確定的是,為什麼它會出現在台灣的海邊,正常來說需要進行消毒,或者是其他的處理,所以它對我來說是醫療廢棄物。」

門諾醫院感染科主任繆偉傑認為,「檢疫手環在海上漂流了,可能2個禮拜左右的時間了吧,就算這上面有任何病毒,大概也早就死光了,所以是沒有問題的。」,還好防疫手環,沒有感染疑慮,但七星潭沙灘上還有寫著簡體字,印著中國運動員的寶特瓶,以及佈滿貝殼的衣服,讓人看了直搖頭。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說,「我們也會常常開玩笑說,只有垃圾沒有距離,像我手上這邊可以看到的寶特瓶,從它的外標籤就可以看出來,它不是台灣自己的。」,實在很無奈,只有垃圾沒有距離,但也別忘了病毒更是沒有國界,檢疫手環走海路登台,防疫當頭,讓人不禁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