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標廠商突撤標 老人之家護理師去留惹議

2021才剛開始,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卻有護理師投訴他們「不得已失業」,因為承攬外包人力廠商流標,機構要求護理師以「自然人承攬」的方式,自己當老闆兼員工,不然只能離職,11名護理師無法接受,因此丟了飯碗。不過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表示一切合法,強調這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離職護理師無法接受,透過工會表達抗議,而屏東縣政府也將介入調查。

離職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說,「我們瞬間一整群人,沒有簽約人全部都沒工作。」就快過農曆年了,屏東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卻有11名護理師2020最後一天「被迫失業」,因為他們任職的機構,要他們自己當老闆,「他們要採自然人承攬的方式,要我們自己當老闆,一個半小時內決定出,到底要不要簽約。」

離職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指出,「萬一有職安上面的問題,因為你是老闆你要承擔一切,你已經不受勞基法保護了,自己也要去保勞健保。」名義上好聽,但工作內容完全相同。沒有老闆的職權,但卻要負擔老闆的義務,等同工作權益沒保障,24名護理師中大約有一半完成簽約,不願簽約的就被迫失業,離職南區老人之家護理師認為像被趕出來,沒有別的選擇。

屏東縣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長黃鼎倫回應,「這部分我們會進一步了解,要求他們做程序的補正。」事情怎麼變這樣?老人之家主任表示,這裡的護理師都是外包,新廠商得標後卻臨時撤標,拒絕承攬。為了保全所有護理師留任,才依法出此下策。

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坦言,「因為在沒有廠商(承攬外包)的前提下,他還有一種方式就可以用自然人承攬,自然人承攬就是請當事人當雇主。」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強調,「在我工作20年的過程裡面,從來沒有聽過護理人員可以承攬當老闆。」

一下子少了一半人力,南區老人之家及緊急協商支援,照顧人力暫時無虞。但雙方的無法達成共識的部份,恐怕得透過訴訟來解決。

(民視新聞/洪明生、呂彥頡 屏東-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