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死先領?新會員減少 往生互助會入不敷出 領喪葬費得排2年

台中東區中華家庭互助會出現財務危機嗎?大批會員前往互助會抗議,他們表示自己替親人繳交會費,等親人往生,在一個星期之內可以拿到喪葬費,沒想到從去年9月份開始,往生者的喪葬費竟然要排隊等2年才能拿到,質疑出現財務狀況。互助會表示,會內因為會員減少,導致錢入不敷出,才會出現排隊等錢的狀況,將和會員持續溝通。

互助會成員聚集在中華家庭互助會的門口,拉白布條抗議,因為申請往生親人的喪葬費,竟然要排隊等2年。會員和新任理事長槓上場面火爆,要求互助會要把會費金流交代清楚。

依照互助會規定,會員往生一週內可以申請喪葬費,吳先生要替過世的奶奶請領,卻被請了回去。吳先生說,「他說要到2年之後,啊2年之後,我來找他們就會他們應該會倒了,那兩年之後拿不拿的到錢。」

還有台北林小姐秀出繳款單,10多年來替家人繳了157萬,恐怕只能認。賠林小姐說,「那我們組了自救會,希望大家都來,知道這個會出問題不要再繳錢。」

會員不想再繳錢,但協會規定2個月沒繳錢,就是除籍也就是先前繳的錢都不算數,但如果繼續繳恐怕錢會石沉大海,協會全盛時期會員上萬人到今年銳減只剩3200名會員,盛況不再。理事長回應,「會員人數驟減啊,完全沒有新會員來,啊往生者就很多啊。」

辦公室高掛馬前總統賀電還表框,人員上下班正常運作,每個月還是持續發放互助金。社會局回應,互助會屬於,民事司法契約,地方政府只能查核,沒有約束力,受害民眾只能走法律途徑來自保。

(民視新聞/許家程、黃信儒 台中報導)